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高新区新闻网>高新区新闻
刘森:扛牢扛实“三个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01-06 11:46: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高鑫



水母网1月6日讯 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扛牢扛实领导责任、全面责任、具体责任,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一、扛牢扛实领导责任,主动担责不放手。牢固树立“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意识,坚持大题大作、大事大为。一是强化统筹谋划。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工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工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充分发挥议事协调作用,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各司其责、密切协作,研究制定工委实施方案、工委领导班子、书记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以及年度任务安排,精准谋划全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及时解决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强化压力传导。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向工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带头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整改工作,督促指导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制定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定标明责、严督严考,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授课、观看《叩问》,发挥示警震慑作用,持续筑牢守纪律、守规矩的思想基础。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新成立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和1个巡察组,完成巡察队伍组建,并高标准建立巡察人才库,开展体制机制改革专项巡察,旗帜鲜明树牢全面从严治党导向。健全基层党组织,理顺党建工作体系,确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大部分工作实现突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改造提升2处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筹划展开农村换届选举各项准备,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取得积极进展。

二、扛牢扛实全面责任,周密履责不漏项。一是突出全方位落实。制定《纪工委班子成员联系部门单位制度》《纪工委班子成员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工作办法(试行)》,定期履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协助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政治生态体检”、督促“集中权力”分解等四项职责,首批聘任30名党风廉政特约监督员,开启全天候“探照灯”,对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今年以来,对19个部门开展“政治小生态”体检,参与监督“三重一大”事项80多次,指导运用“第一种形态”5人次,建立联系部门工作档案19个。二是突出全过程落实。探索实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机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逐项填写落实责任事项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和主要内容,实行动态记录、全程跟踪,使主体责任工作有痕、落实有力、倒查有据。三是突出全流程落实。探索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群众监督”的常态化、立体式考核模式,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评先树优直接挂钩。

三、扛牢扛实具体责任,细致尽责不松劲。一是抓教育引导,夯实筑牢思想根基。建成区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和金山湾廉政文化长廊,并组织10批次3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到两个阵地接受廉政宣讲和纪律规矩教育,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推送廉政教育微视频9个、廉政提醒和动态48条,在各类媒体刊发廉政稿件百余篇,营造廉政舆论氛围。每月摘编各级通报的典型案例,面向全区编发廉政教育专刊11期,转发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通报5期,促使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二是抓监督检查,规范约束行政作为。聚焦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森林防火、文明城市创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5名疫情防控不力的干部,追责问责3名村干部、4名领导干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7起、12人,通报曝光2起典型案例。三是抓正向激励,激励调动工作动力。精准把住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目标导向,大力实施“党工委+”,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全面推行岗位竞聘、绩效考核,聚力聚焦“选育用管”,全面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工作导向,制定《关于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对1起举报村支部书记问题的不实举报进行澄清正名。制定《容错纠错工作流程》,推进容错纠错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切实起到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性作用。出台受处分党员干部关心教育帮促“星级”管理意见,解决干部处分期满后谁来为干部的重新启用“背书”的问题,让受处分干部有盼头、有干劲,变“有错”为“有为”。此次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将17名已过影响期干部纳入考察范围,其中提拔3名、重用1名。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