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高新区新闻网>高新区新闻
烟台高新区税务:积极作为,构建“四位一体”执法全过程记录

2020-10-10 15:46: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安



水母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安)为促进税务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提高税收执法水平,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税务系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烟台高新区税务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过去,税务人员执法行为是否规范,语言表述是否正确,与纳税人发生分歧甚至冲突后都无据可查,为后期工作带来不便。现在,执法当时征纳双方都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只要调取资料,便一目了然。税收执法记录仪一方面可通过监控、保障、辅导确保基层执法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另一方面,如发生记录又可作为依法履行职责的有力证据,保护税务人员公正规范执法。遇到涉税争议,音像记录能还原执法现场,化解涉税争议,复议诉讼案件中音像。

在此基础上,烟台高新区税务局还积极配合烟台市税务局构建指挥、监控、保障、辅导“四位一体”的执法全过程记录,对执法全过程记录(音像记录)所列九个执法事项逐一分类,从概述、范围、流程、依据、资料、文书六方面,从准备、实施、采集、归档、保存五个工作流程,以flash版标准化指南+真人版视频教学短片的形式,全方位场景化还原执法现场,指导规范执法人员一线执法,减轻执法风险。

把每一个执法事项从六方面五个工作流程统一标准,为执法人员提供操作指引和服务保障,有利于规范税收执法,减少执法风险。推动执法行为更透明、可回溯、受监督,用程序规范保证实体规定落实落细,切实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税务机关的公信力。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