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高新区新闻网>高新区新闻
马山街道滨河社区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

2020-01-20 15:32: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嘉悦



水母网讯(通讯员 孙嘉悦在春节来临之际,高新区马山街道滨河社区以需求为导向,依托为民服务项目,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其中,为向广大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1月9日上午,马山街道滨河社区联合烟台职业学院6个部门开展双报到活动,在烟台职业学院家属楼举办“迎新春、送福字”活动。几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到场的居民群众提写春联、送上“福”字,给大家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此次活动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既弘扬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春节的民风民俗,又为居民搭建起了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增进了“邻里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为大家带来了一份新春的喜悦。

丝带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一直颇受广大居民的喜爱,1月14日上午,滨河社区请来丝带绣专家刘老师,现场教大家如何缝制丝带绣。

大家带着浓厚的兴趣和认真的学习精神完成穿针引线、绣茎、换线、绣枝叶、绣花朵等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一边交流,一边探索,用自己的巧手和小小的银针,绣就出美丽的绣品。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传承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健康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1月14日下午,社区携人才专家开展了创意无限的公益课堂——手工剪纸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社区内的近20位小朋友报名参加。 活动中,刘老师带领居民们从最基本的剪纸技法做起,一剪一剪,慢慢地雕刻着。活动现场一派热闹和喜庆气象,桌上摆满了各种剪纸的材料、工具以及剪好的成品、半成品,同学和家长们围坐桌边,一边热烈讨论着剪纸的技巧方法,一边亲手实践。刘老师还用叠纸剪纸的手法教同学们剪出一个“福”字。红纸在他们的手中轻盈地翻转着、跳动着,不一会儿,一张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品便诞生了。

小小剪纸,剪出了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友爱,剪出了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剪出了小伙伴们的自信与友谊,剪出了居民发现美创造美的生活态度,也剪出了传统民俗在当下社会的演绎与弘扬。

第四桌过大年蒸枣饽饽,是咱们胶东地区的传统民俗,大饽饽也是过年面食中必不可少的主要角色。1月15日,滨河社区特邀制作花样饽饽的手艺人到社区和大家一起现场学习制作饽饽。

老师通过现场示范、讲解等方式,向居民们介绍了花饽饽的制作材料、方法和制作过程,从和面开始,揉、搓、捏、造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寿桃、小老鼠、枣饽饽从大家手中跃出,大家都做出了独具个人特色的创意“花饽饽”。

下步,滨河社区将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传统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千家万户,让辖区居民在现代城市的飞速变化中依旧感受到过年的“年味”。

杨帆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